13/05/2012

怪獸家長@怪獸公司(下)

(接續)

上回以卡通片怪獸公司作收結,沒留一句心所想的。實情是,我不知該寫甚麼。今時今日所看的所謂動畫是成年人所製作的,到底那是自己的縮影,還是對現在小孩子的行為之反映,又抑或是成年人心目中所想的小孩呢?

或許每個世代也如是,父母總會希望給子女最好的,送上最無微不至的呵護,還有盡一切的努力去保護孩子。有人覺得現代人有福,要甚麼就有甚麼,更不知愁或苦的滋味,也許那真的是福,但若如是,而大部份的都是身在福中而不知福的話,那是真的幸福嗎?更甚的是,若然真的不知,卻不停在追尋幸福,那又如何?是福還是禍是端呢?

時代在變,加上現在的發達科技,大人小孩的行為都會被同化,那已是不容否定的事實了;經濟型的社會,知識是重要的,賺錢的能力是重要的,擁有這些那些物質也是重要的,人有我有(暫不談要有比別人優越的感覺好了),也是重要的......父母身處這樣的社會,為了要生存,或許不得不認同,小孩受到父母的薰陶或朋輩的影響,也不得不認同,最後,怪獸公司,其實就是這個社會的縮影,家長與小孩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因而成了怪獸!

那邊廂,我又想,當外在的世界不停在變化的同時,父母可以給子女的,又或父母希望給子女的,也隨著時代轉變而不大相同。例如今天的父母給子女的保護,到底是令他們避免受傷害,還是令他們於長大後,因習慣了被保護而不懂得保護自己,繼而更容易受傷?

簡單點去看,我是相信每個世代有著那個時代的一套規律,那是任何其他世代的人也不能明白或干預的,於是,我想,其實,最重要的是父母灌輸了一套怎樣的判辨思想給子女,能夠以正路的思想去過生活,他們就會於自己的世代,找到保護自己的方法,並且建立自己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