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5/2012

一秒鐘的選擇與抉擇

一秒鐘,只是電光火石的一刹,但那一刻的選擇,也許能改寫往後日子的故事。

***
若有一個人說「我冇得揀!」,那他或她是選擇了相信沒有其他更好的了;
若有一個人說「就是我喜歡!」,那他或她是選擇了只看眼前的,沒別的了;
若有一個人說「到底係邊個(引致咁既事)?」,那他或她是選擇了不去想自己有沒有責任,也不去想到底真的只是一個人的問題,還是當中發生了甚麼事?

記得每次跟某好友相約會面,他總比我早到相約的地點,然後,他會著我小心過馬路。於是,久而久之,我真的很留意路上的情況,尤其是行人路燈的指示。豈知,那天望著前面的綠燈,準備過馬路,右邉無端出現了一輛客貨車,車機無端在不能左轉的路口左轉,我差點給撞倒。是那一刻我沒踏出去,那一刻他轉了左,立時發現不對,轉右回到直路上去。

故事驅使我在想,當我盡了作為行人的責任,其他的人呢?然後,我又不期然想,我是要顧及(或許因為)別人不理會個人責任而帶來的後果嗎?

那邊廂,難道我不能放眼去看廣一點,用心去感受一下,才去想是否真的要追究那所謂的「責任」?最後,我給自己說,若有一個人選擇不去理解與體會,又或者一心認為所有發生的一切都該歸咎於一個人,並且不理會周邊的所有,亦不相信那個人有盡力去做好本份,繼而活在恨與痛當中,那也是他或她所取的抉擇。

到最後,不論到底是無可奈何,是(過份)主觀的判斷,抑或是經過客觀分析而作出的行為,那也是一個人在一秒鐘之間所作的選擇;同時,到底一個人會選擇記住不愉快的,繼而活在困局中,還是花點心思與時間去記著開心的時刻,並感謝每一位所帶來的快樂或得到不快所帶來的(人生)學習機會,自己決定好了!

後記:我未能完全忘記不快的,但至少我記得,我知道,身邊有某某、有家人和各位送來的祝福和關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