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7/2012

生活課題啟示錄(上)

每遇上新相識的,都是有緣人,我都會遞上私人的名片,上面印著的是那年我的早餐蘋果,起初我想自己喜歡那意外地拍下的相片而已,後來,新相識的都會問我那是何處,為何是蘋果,我就不斷思索,尋找我的答案。

對,是我的答案。

那個地方是歐洲最西面的盡頭,卻也是進入歐洲的開端;在那個地方,我相遇過某些人,萍水相逢,談過幾句,雖今天沒再見,沒聯絡,但還依稀記得;雖然那個地方算上是遊客區,但這兒沒有嘈雜的聲音,只有風聲,草兒飄動的聲音,還有鳥的聲音,也有燈塔的寂靜。

這個地方對我的意義,是一種遙不可及的親切,是種莫名的感覺。也許,就是這種感覺,讓我能夠處於虛無間,明白很多理性與理智也不能解釋的種種。又也許,就是為了想保存那份撇下理性的感覺,我用上這張相。

那個蘋果,是早餐,吃了,消化了,但它得以留下倩影,並且跟其他人相遇,那是蘋果與他或她的緣份。

(我認為)蘋果代表健康與智慧,相信我名片上的蘋果遇上的他或她,也會跟健康與智慧有緣。或許,送上名片,暗地裡代表自己想送上的一份祝福。

自問不懂什麼攝影技巧,不過,我的每一張相背後,都有著某些意思,是在某些生活課題上,給自己的一個答案。

無論這個所謂答案,對別人來說是有何意義,甚至是沒有意義,那至少是經過一個人[我]的思考,加上所學所想而得來的,說到底,那不是背負著對或錯的答案,卻是生活課題給人的啟示。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