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7/2012

零的突破

奧運又開鑼,原來不知不覺,四年又過去。我還記得四年前北京奧運的開幕式,還有福娃等等的一切。

一切,包括獎牌榜。對於某些強國來說,有幾多面獎牌,有幾多面金銀銅,才是重點;至於那些未算得上是強國,但有機會爭取獎牌的,重點在於「零的突破」。

***

零,是起點,是要衝破的。

自少的成長過程中,我也有這想法。「零雞蛋」、「由零開始」等等的概念,都教我這麼想。那知... ...

有年,數學課堂上,我學會了零不是「最少的」,世界上有負數;

有年,化學課堂上,我學會了零度不是「最低的」,世上除了有攝氏(°C)和華氏(°F),還有(°K),然後,我學會了世上有所謂的「絕對零度(Absolute Zero)」(°K),那是−273.15° C!

有年,(又是)化學課堂上,我學會了零不是「中肯」的,數字「7」才是「中肯」的。那是酸鹼度的量度!

有年,財務課堂上,我學會了借貸放款,繼而在電視上,我學會了世上存在著「負資產」。

呀!還有,電腦課堂上,我學會了「Binary Code」,所有都是0和1。這裡的零是起點嗎?不是吧。這裡的零是要衝破嗎?也不是吧。這裡的零是「組件」,沒有了零,那成不了不同的意思。

等等,還有呀!小數點前的零和小數點後的零,原來有不同的身份!尤其是數字前後付加了金錢的符號,那就特別不同吧!

以上的一切例子,推翻了我兒時對零的看法,也改變了我如何看「零的突破」。零,只是一個數字,其他所有的,都是人們加諸上去的吧!

起點在零,還是在哪,自己找好了;要突破的,是零與否,也靠自己找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