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2012

我看「港男」與「港女」(下)

(接續)

幾個月前寫下《我看「港男」與「港女」(上)》,是因為對於當時的一個電視節目有點微言,有點看不過眼公仔箱所表現的思想。

昨晚應邀出席某好友的中文詩塾之夜,聽了她的詩,也聽了別人的詩,又跟她談了好一會兒,我忽爾覺得其實所謂「港男」與「港女」,當中有時男人與女人的「互數」,不只存在於香港吧?

有人會說那是現世代的男人女人較支持個人主義的結果吧!我猜當中還包括了點點的自信,甚至是以自我保護(或生活保障)為名而出現的一些疏離與猜疑。另外,在香港的情況,不少男人女人都在父母家人的保護下成長,最後,他們的個人主義似乎還加添了幾分自我封閉和某程度上的依賴性。

有自信,本身不是一個問題,我猜男人女人也好,亦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在某些地方是值得自己引以為榮的。然而,過份自信很易會變成自負驕傲,就連身邊的另一半也看不在眼內,那才是問題吧!至於自我封閉呢,我想說的不是他或她懂不懂溝通,那封閉在於他或她以為自己是太陽系中的太陽,所有的其他人都會繞著自己轉!他或她似乎沒有想過太陽系裡有其他星球,宇宙又有多大?換上另一詞彙,那就是自我中心吧!又因為這份自我中心的形成,人就有了些揮之不去的依賴性了。

兩個人走在一起所見證的是互相依靠,支持和鼓勵,而不是單方向的依賴吧;有時,那還意味大家互相欣賞,甚至補足了自己所欠缺的某些點點,而不是去寫一個CHECKLIST,看看對方沒有了甚麼自己想他/她要有的。

要是你或妳,被人視為「港男」「港女」,不打緊,那只是別人所加諸的標籤,最重要的是,「港男」和「港女」遇上後的日子是怎樣的。

起點是怎樣的不重要,往後所走的更重要,好好去愛與被愛,好好建立生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