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2012

我說的其實... (不是跑步)... 是無為。

上月初,我寫了一篇《我說的其實... (不是跑步)... 是堅持與重拾》,那是重拾的開始。這天,多得好友推波助瀾,我到了跑馬地一趟,一口氣跑了五公里:


結果:均速保持於每公里用了7:41分鐘。


***
相對之前一次,沒走那麼多的路,嚴格來說,只是前一次的一半,然而,這次確實提速了。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去堅持。關於這......

以往到馬場去,不是為了到廂房的酒會或宴會,就是到足球會參加酒宴,看開去的是綠油油的,以及在草坪上奔馳的馬。

說真的,我從來沒留意過在草坪的旁邊有行人的「跑道」,直至這天到來,看見不少人在跑,我才意會到原來那兒有這一條路!我一邊跑,就彷彿覺得身邊的草坪上依然有那些馬匹在跑,然後,我想,其實那些馬兒到底知否為什麼牠們在這兒跑著?又為何周邊有那麼多人在喝采呢?

那我呢?為什麼我會在這兒跑著?先甭如何去堅持好了!為啥要去堅持?這一刻......一份從沒有過的意識浮現腦海:我在為跑而跑,為做而做!

繼而,我想起兩個字:「無為」。

我猜那也算得上是一種覺悟吧,或許那「無為」的思想就是「如何去堅持」的答案。簡單直說,為跑而跑,思想反而不沉淪於思量為何要堅持的境界,卻發現到人無了,心反輕了,專心致志去完成就是了。

心無雜念,不就是堅持的祕訣嗎?跑步如是,人生也如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