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2013

十年依然

十年前的一月,跟今年的一月,我也在做同樣的一件事:重新適應香港的生活與節奏。不知那是沒進步,是倒退,還是我該慶幸自已依然故我,還是那個老樣子:繼續出遊漂泊,出去了,又回來。

十年間所遇的人和事,大多會使一個人的心境或思想有所改變,十年的光景或會令人成長蛻變,走進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也有可能是受到社會的薰陶,驅使一個人成為行屍走肉的,又有可能把人推進所謂中年危機的境地...... 基本上,眾多人口裡,是有百萬種可能,就看看你身邊的人,就可以見證數十種可能吧!

在我身上的蛻變,我自有個人的一番見解,亦不必在此多談私人事。希望在此分享的,倒是自覺沒變的「過客」身份。

***

十年前,2013年一月,從美國紐約回港,之前一個月游走於法國巴黎和美國東岸幾個城市,渡過了我那年的生日、聖誕節和新年倒數。回港之後,晃如走進了另一個世界,覺得當時住的房子細少了,站在銅鑼灣SOGO百貨公司前的行人馬路,停住了,不知怎過馬路,左邊是人,右邊也是人,前面有人衝過來,後面又有人一陣風般在我身邊擦過。

十年後的今天,從南美回港,之前一個月走於法國巴黎、智利及阿根廷的幾個角落,渡過了我去年的生日和聖誕節。回港之後,沒有覺得走進了另一個世界,反而感到一切依樣,香港還是香港,人潮如浪濤,周邊還是充滿人車聲......

處身於那環境下,我就發現和明白到自己,依然是那個曾經出走,而又選擇了回來的一個過客。

在外地,我是;在香港,我也是。

後記:凡事兩面看,亦有利有弊,近年不少好友說我在逍遙過生活,我回應的是,實際上,那只是我選擇作出取捨而已。那我取了些甚麼?其實可不是大家眼中的逍遙,而是一個過客的身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