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2013

脾氣,從何而來?


每天走在街上,都會不時聽到爭執的聲音,包括人車爭路所致的司機與行人互駡、香港人與國內同胞的駡戰、小孩爭玩具等等。

望著這些情景,聽著這些聲音,有時,我確實有點微言,但是,我的對應是,一笑置之,或給他們一個微笑。

微笑,是希望讓他們感到一份安靜,一份平和。

其實,有時我會想,脾氣從何而來。是真的因為一個人的性格就是那樣子,還是因為家庭?朋友?外在環境?或許,所有都是原因之一。

然而,我相信脾氣,是可以收起來的。我說的不是任何時候,也要忍氣吞聲,而是學習怎樣把脾氣化解,並且不讓之成為怨氣,或一堆又一堆的怨言或罵語,還有,不將其加諸於自己身上,亦不散之在別人那裡去。不過,知而行難。

也許要學會讓脾氣收起來,實際上是要學會修心和養性。若然能夠凡事處之泰然的話,那有脾氣可言?

後記:修心和養性,該是後天培養出來的。要是讀者閣下已為人父母,也許「脾氣,從何而來?」是值得思考的題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