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3

你既COMMON SENSE,定係我既COMMON SENSE?

大年初一,要到姊的家用午膳。她家在鴨利洲,從我家到那兒,最方便最便宜的方法就是坐巴士。

過去幾年的光景裡,我都可以安坐在巴士上,聽聽歌,看看風景,覺得不一會就到;然而,去年十二月的南美遊,使我回到那些年:暈巴士浪!

本來已經夠苦了,那知,我上了車,坐在上層的第一排椅,車走了幾個站,來了一家三口的乘客,甫上車就開始高聲對談。(註:雖然我沒有後眼,看不見,但他們的對話聲量實在太大,加上我的聽力+理解力著實不差,要知道他們是一家三口,不太難。)

先是兒子跟媽說了好些話,XYZ ABC.... 最大聲的一句是:「到底係用你既COMMON SENSE,定係我既COMMON SENSE呀?」說實話,我聽不出來故事的源起始末,但這句話,確實惹人去想一想,何謂「COMMON SENSE」。

[是兩個世代的母子,有不同的「COMMON SENSE」嗎?]

然後,兒子跟媽說:「上年,大舅父封嗰封利是,得五十蚊咋嘛!」
媽回應:「五十蚊?咁少?如果佢今年都係封五十,我出年唔封咁多俾佢哋嗰邊喇!咁阿姨封幾多呀?」

XYZ ABC.... 又一堆對話...

[媽的「COMMON SENSE」就包括計算一下去年今年來年的出納嗎?]

來到這裡,我的頭跟胃都不太舒服,正想到下層去,讓耳根清淨一下,接著聽到「落車喇!」,一家三口就下車了。

我則繼續坐在原來的位置,著自己耐心等巴士到站...... 豈知,我腦裡不停響著「COMMON SENSE」「COMMON SENSE」「COMMON SENSE」,直至我下車呼吸到新鮮空氣,才可以真的放輕鬆。

下了車,我在想,其實可能世上不存在所謂「COMMON SENSE」,「COMPROMISED SENSE」倒是有的吧!或許那一家三口,就是沒有COMMON的,也沒有COMPRISED的SENSE,所以弄得在巴士上高談這些家庭一二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