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3

我(還)有幾多隻牙?

兩個多星期前,四歲外甥興高采烈大聲告訴我:「花姨,我有十八隻牙喇~!」

那一刻,我想起自己早一天呆呆待在家裡,對著一隻毛公仔,還數過它又多少隻牙,於是,我跟外甥說:「花姨屋企有隻公仔,佢有十四隻牙,你好犀利喎,仲多過佢呀!」

有趣的是,我猜外甥不大清楚甚麼是「毛公仔」,聽罷我的一句,他說:「花姨,點解你得十四隻既......」十分疑惑的他,想不通,然後不出三秒就沒再花神想那十四隻牙的問題,再重投他的玩具堆去了。

***
個多星期前,我又想起以上的情節,全因有個晚上,忽然牙痛難耐,接著連頭也開始痛得厲害,沒能入睡。第二天,我去到牙醫診所,跟醫生說了兩句,檢查過,確定是右上顎處長出了一隻智慧齒,問題在於它長出來的位置致我咬合有點問題,牙痛腫起來,繼而引起疼痛。醫生的建議是:「拔掉它吧!」

接下來的十五分鐘,送走了四分一的智慧,還有另外三隻智慧齒正在茁壯成長......

再過十五分鐘,暈眩......再過數小時,麻醉藥失效,牙痛...... 再過幾天,止痛藥也無效,牙痛,牽動到頭痛......慶幸的是,牙痛症狀在我「出走」回來以後才出現!

現在,基本上,傷口癒合還好,不痛。至於另外四分三的智慧,我希望可以跟它們好好相處下去,共度餘生,否則......

***
回想起外甥為出牙而感到喜悅,我則為出牙而感到失落。

也許,數十年前的我也曾有過像外甥那樣的興奮,然而,或者同一樁事件於不同的人生階段發生,能讓人有截然不同的情感起伏。

話說回來,其實我沒印象自己有幾多隻牙,亦沒想過要去數一數(還)有多少隻。今天還在出牙,原有的還健在,我可以好好吃點東西,幾多隻也不打緊吧!若「老掉了牙」那天到來,再算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