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2013

兩隻眼,兩隻雞;一隻眼,一隻鴨。(下)

(接續)

好!離開了麵店,真的是時候回去了!急步走呀走,回到家,處理我新買回來的花和原本插在家的花,然後就處理那些一隻一對的「鳳眼」。

當我從膠袋拿它們出來的一刻,我又一次感到有點心寒!一隻眼,一對眼,幾隻眼,幾雙眼...... 然後,我想起麵店老闆的話,「白老鼠」......「白老鼠」......彷彿,我已經是籠裡的一隻白老鼠!

下一刻,我拿起電話,致電我的十星級大廚:家母!

***

「媽,妳有冇聽過咩係鳳眼果呀?」
「好似栗子嗰啲吖嘛!做咩阿女,妳想買呀?唔係成日有... 但係妳去蘭芳園旁邊嗰檔,有得賣,有時連個殼都剝埋既都有得賣。」

「媽,唔係呀!係我已經買咗,但係連個殼出面嗰啲都有,連埋啲枝,好似喺樹上面啱啱摘落嚟咁。」
「吓!?咁我都未見過喎......」

「咁呀,聽日俾妳睇吓先,我跟住先煮啦!」

就這樣,我又花了十分鐘,跟媽談鳳眼果,還得到少許她的「主婦買餸智慧」。

***

其實,在我跟媽通電話的同時,我的手和眼都專注在電腦上,皆因我一邊跟媽談話,一邊在網上找尋關於鳳眼果的資料。經我「過濾」後的資料重點有三:

一)所謂鳳眼果,其實是名為「蘋婆」的樹所結的果實,學名「Sterculia nobilis 」。那邊廂,另有「假蘋婆」,學名「Sterculia lanceolata」。

二)鳳眼果,又名七姐果。因為它於七月時份結果實,亦成了七姐誕的祭品之一。

三)鳳眼果的相關菜譜多是炆雞,也有炆鴨。[註:就是因為我在想到底我怎樣煮買來的鳳眼果,炆雞好,還是炆鴨好,所以得此文題。]

就這樣,我又花了(電話對談以外的)十分鐘去「過濾」資料!

只不過是路過果店,遇上奇怪樣子的果,我就花了個多小時去了解和認識它,好呀,證明我的好奇心還強得很呢!

後記:其實,我還從網上資料得知九龍塘某處種有一棵蘋婆,看來我要去見見它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