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2013

有碗話碗,有碟話碟。

離開午飯後到過的甜品店時,好友說要到附近的中央圖書館。

我本來打算先走,但聽到好友這樣一說,忽然想起早前搭車經過圖書館地下的展覽廰,好像為題為「碗」的展覽裝修,既然這天到了附近,不妨去看看展覽吧!

就這樣,我走進了圖書館。好呀!展覽還在。

起初,我以為那是個很嚴肅的展覽,就像香港藝術館的某幾層展廰,展示古玩古董等等,沒幾多人去,靜得連蚊飛過也聽得見。豈知,推門進內,先見色彩繽紛的展板,再聽見小孩子的笑聲和叫聲。原來,主辦單位舉辦這展覽的意義,是希望讓年輕一代認識中國文化,其中包括「碗」這種中國文化及家庭生活的日常用品。

***

我自少就是個「飯桶」,因為自己偏吃得很,很多的餸菜都不吃,每餐都要有飯才能吃得飽肚,有時只要有一只煎蛋、幾滴豉油和一碗飯,就一餐了。也許,又因為吃的份量不多,加上少時總會在飯桌上聽到「唔爬乾淨啲飯,因住生豆皮」,所以每次對著那一碗飯,都會乖乖地拿穩飯碗,吃個乾乾淨淨,一粒飯也不會掉出來,也不會讓一粒或半粒米飯剩留在碗裡。

漸漸地,我發現自己不期然對手上拿著的碗建立了點點感情,不同的碗似乎有不同的「手感」。對,是不同的碗!家母太愛買各式各樣的碗碟櫥具,有時用中式碗筷,有時用日式碗筷,有時我自己用「私家公仔碗」。久而久之,除了所謂手感,我還留意到碗上的圖案和顏色也有異。

坦白說,我對碗的認識,僅此而已,就是知道有不同,卻一直沒思考過背後的文化,也沒留意過那些圖案和色彩有何意思。

然後,這天逛著逛著,看著展覽品,了解多點關於碗上圖案的意思,又在那兒花了點時間做了點勞作。靜下來的時候,我意會到,可能是因為我看碗是日常吃飯必用的工具,沒從所謂「文化」的角度出發去看它,然而,再想想,我的日常生活,不也就是「文化」的一部份嗎?

碗,確實是種工具而已,不過,大家可有發現,我們很多時會叫它「飯碗」(當然,偶爾也有「湯碗」),那就意味,碗多是用來盛飯的,同時,飯在中國文化中的地位和含意是何等重要,記得以下的話嗎?

「你食咗飯未呀?」
「大家同枱食飯,都係自己人......」
「......唔可以當飯食......」
(開餐時,即使沒有飯也會說句)「食飯喇!」

可想而知,飯代表了親近的家人朋友,甚至是生活必須,而碗作為盛飯的,只要我們生活是跟米飯有關,碗就會一起出現。說穿了,碗,除了是用來方便飲食的工具,也是人與人相聚時,作為傳遞心的工具。

朋友,你食咗飯未呀?

***
以下是我喜歡的碗款式之一,我叫它做「白粥碗」:


 ***
這天我在展覽上所見的:

展覽資料:
「+碗」
日期 >> 13.07 ~ 12.08.2013
地點 >> 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
網址 >> http://www.fc-edu.org/bonbow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