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9/2013

小孩子的好奇心

中秋節那天,姊問我是否有放大鏡(猜我快要變成叮噹/ 多啦A夢,有個百寶袋!)。姊說今秋會帶外甥們到郊野公園,想帶一個放大鏡去,給他們(尤其大阿哥,兩歲的小阿哥還未懂)看看樹葉,放大看看葉脈。

二話不說,那個晚上,我回到家,就準備了放大鏡,和本來已經想送給外甥的草帽。絕配!


昨天,我送了放大鏡給外甥,他高興兼興奮,拿著放大鏡,看看零食包裝盒上的字,看看他準備放進「大肥豬錢罌」的兩元硬幣,看看枱上的餐墊,又看看原子筆。當他放下放大鏡,他拿起原子筆,在紙上寫了一個英文字母「S」,然後轉向我,說:「花姨,妳住SHEUNGWAN呀?SHEUNGWAN- S- 跟住呢?」

我說:「S-H-E-U-N-G-W」(外甥每聽一個英文字,就寫一個。)當我說罷W,還未及說A,外甥說:「我知喇!A-N。S-H-E-U-N-G-W-A-N。SHEUNGWAN!」

接著,我指著放大鏡跟他說:「MAGNIFYING。M-A-G-N」(外甥依然耐心地聽著,寫著,每聽到一個英文字,就寫一個。)來到N,我說罷,他邊寫,邊大聲說:「N,A very big N。」結果,這個他寫的N字,比之前三個英文字母大很多。

接著,我繼續讀出餘下來的英文字母,他又寫。到最後,寫完了,我全個詞彙讀一次,他就由M開始,以一條線串連起MAGNIFYING的所有英文字。

寫完了,他就放下所有枱上的一切,到玩具那邊去了。

然而,望著那張紙、那枝筆和放大鏡,我笑了。他寫的那個N字-"A Very Big N"-告訴我,他為著新發現而高興,同時,他寫完那個N字,後面的字母大小又跟N之前的那些一樣,那告訴我其實暗地裡,他知道magnifying只有某部份是放大了。

雖然,可能今時今日,要「放大」,用手指在電子屏幕上輕觸及動一動手指就可以,若然我希望他認識「放大」的原理,大可帶部平板電腦給他,著他動一動手指就可,姊要他知道樹葉的葉脈是怎樣的,亦大可帶他到電腦前,GOOGLE SEARCH一下,不就可以了嗎?

不過,我們還是頗守舊,姊想他出去走走,親身看看和觸摸得到那片葉,用放大鏡去看清楚,至於我呢,則認為他暫不知道那東西叫放大鏡,沒所謂,知道有種物件原來可以放大,來得更重要-重點是發掘和探知的精神,以及好奇心的培養。

是因為好奇心,外甥想知那東西可以怎用,是否真的用在所有物件上面也可放大,他至少放大看清楚四件其他物件,又學多了一個英文詞彙。我猜有了這次經驗,和之後到郊野公園看樹葉的體會,他便能記得有一件東西,可以「放大」眼前的物件;要是我們以平板電腦去教他,可能他會以為一隻手指或兩隻手指,放在眼前的東西上,輕觸或動一動,就可以放大!

後記:事實上,外甥也會用手指在電話上(姊的iPhone,或我的舊款Android)放大相片,但每次他都很理所當然一般去放大相片,沒驚喜,而我估計,他只知那可以讓他看清楚一點,而不是放大(實際,那是"zoom-in",跟"放大"是有丁點不一樣),這次,他是知道"放大"是甚麼。

另,就是因為我見到他寫字,才知道他未學會小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