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2013

男人心目中的一位LOLITA(上)

讀完《Lolita》一書後,即使原先是因為那電影海報吸引我,但不知怎的,讀完這本書之後,連電影也不大想看,就是覺得整個故事令我感到點沉重,繼而有點乏力。

或許是因為自己於中學時代是位理科生,念的書多是跟科學有關,就算教科書全是英文的,存在於腦海裡的詞彙十居其九都是科學詞彙,這樣一來,讀《Lolita》這文學小說著實有點吃力,不過,誰知哪裡來的魔力,為了讀完這本書,我每翻一頁,每有不懂的字詞,我都會抽寫下來,然後每讀完一頁兩頁,又或遇上太深太難明的字,就不再讀下去,先翻查字典,若有需要再讀某些段落才可以繼續讀下去的話,我或會再閱讀多一篇那些段落。結果,我花了頗長時間才讀完了整部書,然而,我倒能慢慢細嚼書裡的情節和作者的文字。



故事談一位中年男人愛上了(或迷戀上)十二歲女孩Lolita,她令他想起年少時喜歡過的一位女孩。故事的發展與情節惹來很多的議論,題目包括不倫之戀、戀童癖、強姦、謀殺、誤殺等等。不過,這既非偵探小說,亦非情色小說,字裡行間沒有暴力、沒有懸疑、沒有色情,但字行間透著忘不了的過去、迷戀、情慾、抑壓與不能自控,使我於讀完整個故事以後,也像沾染了點點男主角的鬱結與哀傷,然後換來沉重,繼而感到乏力,不想再看電影了。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