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2013

12小時的褓姆工作,讓我有所發現。(上)

剛過去的週日,我作了暫代褓姆,跟兩位外甥一起渡過了十二小時。這短短的12小時內,我發現兩位小孩子幾乎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學習如何生活。

當然,他們不知道「生活」這兩個字,也不曉得每天活著,走著,所做的每一件事或所遇的每一個人就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然而,我看得到,亦感受到他們對身邊事物的好奇心和間中不明所以然的樣子,就知道他們在思考,在了解,在摸索,在認識-認識周邊的事物,認識身邊的人和認識自己。

小孩子似乎是有能力去自己學習,亦似乎有能力去循序漸進學習。幼年時學會了爬,然後行,就會學跑;學會了伸開手指,就會嘗試去拿東西,然後放手,再拿過,重覆又重覆,就學懂了,其實,我看所謂懂得,就是掌握了當中的竅門或方法。

長大了些,上學去了,認字也好,閱讀也好,學樂器也好,重覆一次兩次三次,記住了,就會自動去挑戰自己,找些新的東西去發掘,那是天賦予小孩子的一顆探知的心和思考能力。然而,有心去深求認識,願意思考,不就代表他們在任何程度的知識水平或層面都能自己去學習,世界上是沒有「過目不忘」的,又或者不是看過一次,就自然會學懂。

例如,我跟外甥一起「整壽司」,見他一開始拿著竹蓆,自己在「卷卷卷」,我以為他懂得這個動作,又見過我卷起放了飯和其他食材的紫菜,他看一看就該會懂吧!那知,一切就緒,他似乎不懂卷,是因為當所有材料平放在枱上,在平面上向前卷,他不會,只有竹蓆的話,他可以拿起扁平的蓆,然後卷上。當我明白這點之後,我走到外甥後面,拿著他的手,一步一步教他卷,覺得他明白了如何在平面上向前卷,我放鬆一點雙手,我又發覺有點不對勁,他還是做不到。最後,我發現是他的小手還是太小了,相對我這個大人,手指長,又懂得用力,把紫菜上面的飯和食材壓一壓才卷,做出壽司卷來。

不是因為他蠢而學不懂,也不是他沒經思考,沒努力,所以做不來,亦不是因為他想不通而做不到,只是其他外在的因素讓他未能自己做到。不過,當我知道原因,我跟他一起一邊卷著壽司,一邊在做點功夫,最後依然有壽司吃。當然,他是知道未能靠自己完成,不過,參與當中,加上花姨的協助,他還是認為自己成功了,至少願意再嘗試,繼續盡其力量去試。

我猜重點是鼓勵嘗試 + 適當時候放手,適當時候加以指導或輔助,但盡量不構成依賴。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