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2013

12小時的褓姆工作,讓我有所發現。(下)

(接續)

作為成年人,又在「社會大學」磨鍊多年,加上今時今日急速的生活步伐,希望升職有如「直昇機」,似乎我們也不期然想孩子能夠以極速時間學會很多,跟社會接軌,為著往後「鋪路」,年紀小小就要每天上不同的興趣班,「有個好既PORTFOLIO」,同時又要兼顧學校的功課,甚或要上補習班。以前上補習班,某程度上意味學習程度緩慢,需要加把勁追上,而今日的補習可以是為了要領先,爭先。

其實,小孩子本來就天生有顆鬥心,即使不是想第一,但至少「唔輸蝕」。

我最近就愛跟外甥玩一個遊戲:當我手上的飯碗剩下兩口飯左右,我就望望外甥的碗(通常他不是十分專心,又或開始想放手停口,似會吃剩飯菜),然後問他「咁慢既?花姨就嚟食完喇!」,繼而給他望一望我手上的飯碗,他接著又望望自己的飯碗,專心一點去吃,不會吃呀停呀。當我吃完之後,若然他還未吃完,我會給他看看我的碗,說:「花姨就嚟食完喇!你仲未食完呀?」當他吃完後,他很多時會示意我看看他的飯碗。這時,我多會再給他看看我那像鏡一般明亮的飯碗,就是一粒飯也沒吃剩!他又會看看我的碗,再望望自己的碗,比較一下之後,他多會自動拿起羹匙,準備吃個乾乾淨淨,這時,我多會握著他手及手上的羹匙,把碗裡的幾粒飯撥到羹匙,讓他吃個光光。最後,我會再一次拿起我的飯碗,拼在他的飯碗旁看看,說句:「OK!叻呀!」

試過一次兩次,外甥的表現都一致,甚至有趨向,他不用我再說「咁慢既?花姨就嚟食完喇!」。我有這推測,是因為有次飲湯,當我在慢慢享用的時候,外甥拿起碗,就「起勢」快速地飲,飲了一大半,望望我,吸一口氣,又再繼續,然後一飲而盡,然後遞隻碗給我看。我不禁暗笑,心想,他自動自覺把我當成假想敵,要快過我吧!於是,我說:「好犀利呀!快過花姨喇!」說罷,看看他的樣子,沾沾自喜的一張臉。

經過這些「實驗」,要是孩子本身不是真的躲懶,其實,他是會因為「唔輸蝕」的鬥心,跟你鬥一鬥,而為了勝利,他是會努力或思考如何取勝。所以,到底是否真的需要帶他走向極點,像大人一樣以極速時間,完成他本來可以輕鬆面對,又有空間去享受的過程,發掘自己的興趣,渡過愉快的童年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