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2013

唔識,咪冇問題囉;咁識呢?

從電視新聞上看到關於「共融」的兒童遊樂場的設施,受訪的一位職業治療師提到大部份的設施旁邊也沒有指示設施的使用方法。

理論上,我明白,對我來說,自己到過家附近的公園,遇上一些運動設施,我也會看看使用方法,才行動,去使用那些設施,那是我作為成年人的理性驅使這行為。對一眾只有幾歲的小孩子來說,那些使用方法,到底有何意義,且不談他們是否懂得讀那些文字,就算使用圖解,作為有意識的成年人,又如何讓他們留心了解如何去玩呢?

我跟兩位外甥到過遊樂場,一來他們跑得快,二來整個遊樂場有那麼多的小孩子,排著隊的大有人在,其實,我不太能夠控制到小孩們如何「使用」那件設施,從他們眼裡和行動上,我只見到三個字:「盡情玩」。

自己未有機會親身接觸「需要」那些「共融」兒童遊樂場設施的小孩子和父母,也不懂分辨出在一個遊樂場上,哪些是特別為「共融」而設的兒童遊樂場設施,不過,我心想,既說「共融」,其實,不也是希望這些小孩子也可以跟其他一般的小孩子共同享有在外出玩樂的權利與快樂嗎?何以在遊樂場的玩樂時間,也要成為他們「訓練」的時間呢?若然設施的設計和物料也是安全的,是否真的要拘泥於「如何使用」那件設施的問題上呢?讓孩子在遊樂場上發展創意,不也可以是目的嗎?

這一番思緒,不禁讓我在想:「唔識,咪冇問題囉!」小孩子或不懂如何使用設施,但他們開心地以自己心目中的方法去玩樂,毫無問題;大人呢,卻自掛在口邊懂得使用,又或安全使用設施為中心,而忘記了設施本身是為了希望小孩子有那空間去玩樂一番。如此一來,「唔識,咪冇問題囉!咁識呢?」

我看可能會引致:煩惱自尋。

後記:以上所談的是成年人與未懂性的小孩子之間的「唔識」與「識」。成年人的工作世界,或葡萄酒世界,另作別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