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2013

為咩而(繼續)跑馬拉松?

早陣子,在某個酒會上遇到良久沒相見的酒界好友,她問我最近忙甚麼,又有何大計。我心想,沒大計,想了數秒之後,我說:繼續跑馬拉松囉!

然後,她說:「為咩要跑馬拉松呢?」
我回答說:「其實,我都唔知呀!

接著,我們把話題轉回葡萄酒。

**
幾天之後,另一好友無端致電相約下午咖啡聚,說有嘢俾你呀」。原來,她剛從台灣回港,想給我手信。那是一本看以書籍,卻又有點想雜誌的讀物,封面寫著「Running-夏日X鍛鍊X塑身」。

讀了幾頁,都是關於如何透過跑步這運動塑造身段,再過幾頁,才提到關於跑步要注要的事項,免致受傷。讀完了,我不禁想起酒界好友的問題,而我也在問自己為咩而(繼續)跑馬拉松?」。

完了去年的梅鐸全馬,跑過一次,不夠嗎?不滿足嗎?自己又不愛跑,不愛運動,身邊愛跑步而又會跑長途的人都跟我說過不少練習的要點,但似乎我至今還是不習慣那樣練習,甚麼跑全馬42公里的賽事前X個星期,最後累積跑50公里或以上。對我來說,那幾近是如天方夜譚,沒可能吧!

現實中,我卻又真的於今年完成了第二個全馬,即使時間完全談不上是正常時間,花了六個多小時,才能回到終點,但至少,還算是完成了。個多月後,我又會「出征」,到柬埔寨跑吳哥窟半馬。難道我真的愛上了跑步?

想了又想,最後,我發現自己沒愛上跑步,只是愛上了抽離:抽離我本來認識的葡萄酒世界,用自己從來未想過會用的方法去感受酒區的生活;抽離自己本來不運動的個性;抽離香港的世界,所以我在外完成了一個又一個,還想來年到美國NAPA或/ 及法國CHAMPAGNE跑馬拉松。

至於柬埔寨的那個呢,想也只是藉口走出去,以另一個角度去看吳哥窟而已,同時,為了明年的酒區馬拉松作預賽準備。要不是有機會出去跑一趟,猜我在香港是不會怎練跑的。

無論如何,人人說運動重要,每人每日都該運動,為酒而跑,為酒而繼續跑,愛酒的心化成了定期運動的心,那也不錯呀!

後記:一年一度的渣馬賽事報名已開始,近日,有人跟我談起,問我有沒有報名,說真的,跑了一次半馬作試驗,達到去年跑完全馬的目的,就是了,完全沒興趣再參加,又或參加全馬。言談間,他說某些參加者,為的是炫耀自己曾參加馬拉松,不作準備就去跑,那很危險。如此一來,我看他們既不是為了運動,卻又不是為了挑戰自己,是純粹因為某程度上的虛榮心而去跑,結果,有些人會受傷,即使能炫耀一番,但苦了自己,亦享受不少跑馬拉松的樂趣

慶幸自己身邊認識的業餘跑手好友都是認真對待這運動,亦會先了解如何準備自己,為跑長途作好準備,亦多得自己不是因為虛榮與炫耀而跑,結果,好友們的指導讓我準備好自己,並帶著「平常」去跑,最後安全完成,而我亦能好好享受當中的過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