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13

「花姨,我俾恐龍妳帶返屋企吖!」(中)

(接續)

中秋節後的一個星期,我思前想後,到底我怎樣可以成功於下個週末,從外甥手上取回我的恐龍。是抱著不能強硬地以成年人與長輩的身份去作命令的想法,我在找方法。有好友建議我以物易物,買另一件恐龍玩具給他,以作交換。

然而,其實我估他就是喜歡我的那一個,即使我給他一件新玩具,也不等於他會明白何謂交換,或只會以為我送他一件新玩具。同時,我很少買玩具給他,我寧願花點心思,找些新玩意,跟他一起參與其中,又想他從中認識點新事物。結果,我想到跟他一起造壽司。

搞了一整天,作了12小時的褓姆,我準備離開時,問外甥:「我走喇,返我屋企,咁我帶埋恐龍走喇!」

他本來是望著我的,當我說罷這句話,他就忽然低下頭來,細聲說:「下次先啦!」望著他,我知他是明白我很喜歡那恐龍,而那是花姨之物,亦肯定若我說不可,他是會服從的。不過,我想那只是一件小玩物,無論我有多喜歡那恐龍,又很希望可以把它帶回家,其實讓它留在外甥那兒,又何妨?於是,

我說:「好啦!咁恐龍留喺度多一個星期,我下個星期嚟帶佢走啦!」
「好吖!下個星期吖!」

「咁你同恐龍講早抖,好唔好?其實佢有名架,佢叫DINO。」
「DINO?唔係,係DINOSAUR!」
「係DINOSAUR DINO!」
他望著我笑了一下,說:「DINOSAUR DINO,早抖!」更送了一個擁抱給恐龍。

***
如是者,接下來的兩個週末,我都會到訪他家,離開之前的對話依然一樣,最後還是他的一句「下次先啦!」使我說好。

直至今個週末,我問姊可否帶恐龍走,她說好,但雖然她沒跟我說,但我知道她是希望我先說服外甥,然後才帶恐龍走;那邊廂,媽聽見我這提問,悄聲建議我說,不如趁著外甥不為意,拿走它,不就好了。

我既然有那童心跟外甥「爭玩具」,而又有成年人的心智及頗高的EQ,我能夠想像若然小孩子失去了有如是朋友的玩具,是會有點失落與不快;如果我真的悄聲拿走了恐龍,那豈不是暗地裡以行動告訴了小孩子,大人就可以因為喜歡一件物品,就可不問自取?(雖然他知物件不是他的,但因為我說過讓它留下,所以那刻,恐龍確是暫托在他那處,可算是他的呀!)

想不出法子來,只好再重覆嘗試。當我打算要走,問他可否帶恐龍走,還是四個字的回應:「下次先啦!」一如以往,他沒有看著我說這句話。

這次,我沒說好,沒說讓恐龍留下來,亦沒說下個星期再來帶它走,只是保持沉默。然後,當他步向睡房,他忽然跟我說:「花姨,我俾恐龍妳帶返屋企吖!」

他更二說不說,快步走到客廳,拿起恐龍,把它放到我手中。我抱著恐龍,一臉不知所措,只懂說句:「咁我帶恐龍返屋企喇!」

「好吖!」他有點依依不捨的樣子,望我一眼,又望恐龍一眼,然後他伸手,跟恐龍握手!握手之時,他望著恐龍說:「我哋握吓手吖!」然後,送了一個擁抱給恐龍。

猶記得有天跟外甥數恐龍有多少隻牙,於是,我便說:「你記唔記得佢有幾多隻呀?係咪26隻呀?」接著外甥又開始數1, 2, 3, ... 18, 19.... 25, 26,「26隻呀!」

跟外甥一邊數,我發現外甥把一張貼紙貼了在恐龍的牙齒上面:

似乎外甥把恐龍當成了朋友一樣,於是,我說:「好啦!咁花姨帶佢返屋企喇,花姨屋企仲有好多恐龍掛住佢,佢要返屋企見吓啲朋友呀!不如聖誕節,我再帶佢嚟揾你啦!」

「好吖!」

就這樣,我成功帶了恐龍回家。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