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13

「花姨,我俾恐龍妳帶返屋企吖!」(下)

(接續)

常聽說現在世界變得物質化,電子化,孩子不易學懂珍惜,很多時間會對著電子產品,手指掃屏幕,玩具又多,不易專注。然而,我發現,那其實只因人而異,因家庭而異。

跟外甥「爭(恐龍)玩具」事件讓我發現,小孩子其實很喜歡見到新事物,觸手感受物件,而不一定只愛在屏幕上掃,問題是,成年人給小孩子接觸到甚麼。幼童其實還未學懂自己出外找東西玩,意即他玩的都是成年人給他們的,或成年人自己會用到或家裡有的東西。

至於珍惜這回事,小孩子與成年人也一樣吧,只要是特別喜愛的,就自然會珍惜,所以我看,要小孩子學懂珍惜,或許也就等於培養他們對事或物的鍾愛程度,而著手處可能是觀察小孩子當下的一刻喜歡做甚麼,處於那個學習階段。

自從那天發現外甥在數我的恐龍有多少隻牙,更發現恐龍比自己有更多的牙齒(回想起來,或者他經常問「花姨,你有幾多隻牙?」,可能是他想找到比自己牙齒數目少的大人,然後說「我多過你呀!」,可惜,他未找到,就連恐龍也多過他,所以我那次見著他興高采烈開始數,數完之後,立即面露失望的表情),我猜恐龍那排26隻的牙是最吸引他的地方,其次是恐龍的體積,剛好給他抱入懷,不太大不太少,漸漸地,恐龍成為了他的朋友。

他享受跟朋友一起的時間,即使是一件死物,當小孩子把它與活生生的朋友連在一起,自然會珍惜身邊的物件。

不理解的話,看看電影TOY STORY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