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13

「我哋去SOGO搭LIFT,上六樓呀。」// 「唔好,我哋去五樓吖。」

早陣子,我寫過一篇文章關於外甥為甚麼喜歡SOGO部LIFT(上篇/ 下篇)。雖然我明白了他何以會愛上那部份LIFT,但還有點不解的是他說要帶我去五樓,而那是「爸爸的一層」。

今天,我又遇上機會跟外甥到SOGO。目的地是六樓,然而,由SOGO對開的馬路步行至SOGO的入口那短短數分鐘,就出現了以下的對話:
「我哋去SOGO六樓。」
「唔好,我哋去五樓吖。」

「唔係呀,我哋要去六樓。」
「唔好啦!搭LIFT去五樓啦!我未去過。」

謎底解開,又是那三個字:好奇心。實情,我要推翻之前的猜測,他不是知道爸爸要買的東西會在五樓,而是他看字知道那是賣男裝的樓層,而爸爸是男人,所以那一層是「爸爸的一層」;他想去五樓,不是因為認為爸爸要去那兒買東西,而只不過是因為他未曾去過那一層!

結果,我們搭LIFT到五樓。出LIFT之後,出現的對話:
「你嚟五樓做咩呀?呢度有啲咩呀?」
「等我睇吓先啦!」

邊說著,他左看一下,右看一下,我們已差不多走到扶手電梯,他說:「我哋上六樓啦!」很順利,我們來到目的地:六樓。繼而,我發現,他看過了,知道了,他自覺地說要去本來我們要去的目的地。

***
試想想,如果我們成年人以為小孩子是為「扭計」,又或因為成年人覺得趕時間,直接到六樓才可,又或因為成年人說要到六樓,小孩子好應該「唯命是從」的話,那很有可能抹煞了那個發掘五樓的機會。

同一時間,很有可能小孩子本來不是為「扭計」,最終也變成「扭計」!另外,更有可能因為小孩子的好奇心滿足不了,繼而使他們好奇心更強,致使他們建立到「非做不可」的心,並施行不同而富創意的方法去達到目的。

要是小孩子的「要求」只是小事一樁,多花幾分鐘,多行幾步路,滿足一下小孩子的慾望,又有何不可?重點是能夠與小孩子建立互信,讓小孩知道成年人也會聽到小孩子的聲音,他們自然會坦然說出有何「要求」,當然,不是每個「要求」,成年人都要答應,但既然大家建立了信任,小孩子其實也會聽得見我們作為成年人的聲音。

有時,當父母一心為孩子好,想教導或指導孩子,卻於所有任何情況下,都以一個理由「咁唔啱!」或「你咁唔聽話既!」而責罵一番,很有可能他們只知道「做某些事情,是會被罵」,而根本不明所以,甚至沒能建立自己的判斷力。

深信間中的嚴厲或責罵是需要的,但絕不應該於所有任何情況下,也用同樣的方法去處理小孩子的不當行為。小孩子未懂事是不爭的事實,未能在某些年齡階段明白一些道理,也是必然的,若然成年人也能夠學習怎樣聆聽小孩子的聲音,留意一些他們的「小動作」,以及他們作一些行為背後的思想,並認識他們在不同階段的認知和理解能力,其實是可以有很多方法去改變小孩子的不當行為,更要是他們自願去改變,甚至是自發性去做某些正確的行為。

若你也同意以上所言,而又已為人父人母的話,要能實踐,殊不簡單。或許,第一步是學習於適當的時候,放下「成年人」的身份,把自己也當作小孩,一來可以藉此明白自己的孩子,二來他們是會因此感受到父母是明白自己的,繼而願意向父母坦誠及開心相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