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4

我屋企都仲有一個電飯煲

昨天的一個機緣,與好友閒談。她分享一些做義工的點滴,提到她發現香港還有家庭是沒有一個電飯煲,我回應說,或許因為大家的圈子都是愛酒之人,某程度上也算得上是生活比較安穩的吧!

雖然自己沒有親身經歷過戰亂或戰後時期,甚至可謂沒有經歷過真正的艱苦歲月,但是從我的旅遊體驗當中,我明白到生活可以有多苦,而且有多少人的生活還是處於一個現代幸福之人沒曾想像過的那樣。

今時今日的香港,似是那樣的繁華,普遍家居也有電有水,各人有酒有食(此時此刻,我也在吃著芝士,喝著甜酒),然而,我知道某些角落,還是有露宿者,還是有只吃得半飽的老人小孩,沒有電飯煲,亦沒有米。

慶幸,我家裡還有一個電飯煲和貼著「常滿」字樣的米缸。

後記:我亦當記著「粒粒皆辛苦」,所以我會吃完碗裡的每一粒飯。同樣地,我會想方法讓家裡的小孩子也跟著吃完碗裡的每一粒飯,即使今日他們未必明白箇中的因由,但習慣成自然,重點是不浪費與珍惜的行動。

提到飯,三年前,我寫過一篇《飯桶與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