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1/2014

如何教四歲小孩寫中文字?(續篇)

要一個四歲,甚至是年幼至兩歲的小孩子「坐定定」,原來不是不可能。重點是有新意思和新奇有趣,同時不阻止孩子放開原來在玩的,再加上給他們一點發揮空間和成功感,就可以了!

跟小孩子說寫書法或談墨硯磨墨,算吧!在他面前「開檀」,問他可否幫忙做點事,叫他在墨硯上畫圓,他見著「無中生有」,出現墨汁,覺得奇怪,反而更專心更有力去磨墨,本來在玩車,也給吸引過來了!

當然,他是不知甚麼是「墨汁」,但給他一枝點了墨的筆,寫了一會就寫不出字來,要點一點「無中生有」生出來的黑色東東,又可以繼續寫,有趣呀!手上的玩具車也不見了!不懂拿毛筆,不打緊,若有天他有興趣繼續這玩意,又想寫出來的字較美觀,他自然會學,現在由他覺得寫出字型來,認為「似模似樣」,覺得好玩,覺得有成功感,由他玩吧!


哈!有趣的是,兩歲的那位,更專心!似乎他發現了毛筆可以用力壓下去,或提起來,見我在點「黑色東東」,他要湊熱鬧,點完又點,畫完一張又一張!

與其花錢送小孩子去上興趣班,讓小孩子跟興趣班老師共渡週末,使得跟小孩子相處的時間更少,倒不如花點心思找點新玩意跟孩子們在家「玩玩」好了!

後記:我(主觀)認為以上的玩意比玩iPad或看YouTube更有意思!現代的孩子們要「學」用電子產品,根本就不費力,似是他們天生就懂,待他們大一點,學識打字或用TouchScreen,定必易如反掌;相反,他日要他們接觸「傳統」或對之有興趣的機會頗低,多謝外甥們的配合及他們父母的放縱,讓我完了一點心願,跟他們分享「傳統」的玩意。若然他們有天對「變墨」感到好奇,想發掘箇中的原理,那就更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