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1/2014

愛跑出去的小孩子

見證著外甥們成長,一年比一年高,一年比一年認識多了新事物,一年比一年更想跑很更遠,爬得更高,我回想自己至今的人生路,亦對小孩子的成長有點思緒。

***
孩子年幼時,在公園跑,父母總要叮囑孩子們「唔好走咁遠」,又或要教懂他們想去遠一點的地方玩耍,要先告訴父母,為的是不希望孩子走失,不見了。然而,當子孩子玩得高興,跑得興起,那會記得父母的話呢?而且小孩們精力旺盛,跑得快,話未說,早就跑得老遠去了。結果,有的父母會開口大罵,有的會跟在小孩的後面跑。

孩子長大了,要上學去,漸漸要學會照顧自己,而且要學會一個人獨處,要學會自己做功課,要學會温習,父母不期然開始感到矛盾,既想孩子成長自立,不太依賴,卻又擔心孩子學壞,又或未能照顧好自己,放手好?不放手好?

***
自己小時候,早就習慣了一個人。媽要上班,不似現在大部份的小孩子那樣有外傭照顧,然後,有幾年與姊在外居住,姊要上班,父母又不在一起住,我早就習慣了一個人獨處,久而久之,我變得太習慣一個人。這驅使我不停希望跑出去,跑遠一點,一個人在外跑的時間,我反而覺得份外自在。

近年,我依然停不了在外跑,但多了點時間回家跟小孩子相處,我似乎明白到父母看著孩子長大,想放手,卻又不太情願放手的心情;另一種心情是無論孩子有多大,父母也會覺得孩子還是小的,憂心這,擔心那;也有些父母不想孩子吃苦,呵護備至,結果是孩子養成不了照顧自己的能力。

其實,我深信小孩子本來是空白的,除了某些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不少習慣或行為,以至生活的方式,都是父母不知不覺間給孩子製造的。能夠獨立自處可能是我天生的本性,但愛跑出去而又愛一個人獨處,是後天生活養成的。

在我看來,愛孩子的父母,都會好好學習如何了解孩子,給他們後天的空間,讓他們發展先天的本性與才華。

要是他們愛跑出去,讓他們跑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