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14

如何教四歲小孩寫中文字?(上)

早前於電視節目上看到一個案,訪問一位母親和孩子為何要讀國際學校,似乎為的是創意教學而非填鴨式的教學,死記硬背,母親更說不介意孩子的中文差芸芸。

看罷,我有點啞然,何以會有這樣的思想?中文,畢竟是屬於自家的語言,怎能不學不懂?不拘泥於現今被視為過去式的禮節是一回事,懂不懂得尊重禮教與文化是另一回事。不否認自己也是頗崇洋的人,亦喜愛外國那種生活方式,但自己亦慶幸自家之中,還有點點中國文化氣氛,個人也喜歡多了解中國傳統的思想和文化。

那個電視節目,驅使我覺得自己還算得上是懂得寫中文(打倉頡也不錯!)的一代,我看自己是有點責任讓下一代亦懂得寫中文。然而,在今日的電腦平板年代,寫字似是舊式的,也似是再沒有必要的那樣,到底,我怎能讓書寫延續下去?

直至某一天,我遇上跟四歲外甥到茶樓的緣份,我有點開竅的感覺,想到怎樣開始教四歲小孩字寫中文字。

那天,甫坐下,外甥說要寫字,問我要紙要筆。我身上有的是幾張500格原稿紙和一枝多色兼有鉛芯筆的筆。拿給他,他就靜靜坐好,先在左上角寫了12和28,在格外寫了「月」及「日」。「日」的形狀怪怪的,因為他是先畫了圓形(他未能畫得很圓,於是有點方),再在內加一橫畫。接著,我用紅筆在旁邊依筆劃寫了兩次,著外甥看著。然後,他沒有繼續寫中文,改寫他喜愛的英文字(我特意把英文字改得濛濛的)。

不久,他在紙的右半邊上部寫了「YES YES」及「NO NO」,還在「YES YES」下面畫了剔號,在「NO NO」下面畫了交叉符號,然後不停刪去「NO NO」和交叉符號,又在「YES YES」和剔號下面的每一行,由上至下畫了直線。

最後,他在這張紙的空白位寫了一個「皮」字。因為我在忙著吃,沒看到他寫的過程,只是,我肯定那是個字形工整,而我又讀得到的一個字。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