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14

如何教四歲小孩寫中文字?(下)

(接續)

原來,外甥剛學會寫「日」和「月」,更知道那一天是12月28日,於是他先寫日子。姊又告訴我他剛學會了寫「皮」字,是功課的一部份。

對,他已經到了上學的年齡,而學校功課中包括寫中文字的習作。

有天我接他放學,跟他在家做中文習作,要寫的是個「江」字。一版習字,要寫直四行,每行八個字,一次要寫三32個!寫了一半,他扁扁咀,想不做了。我哄他跟我去廚房看水點,又跟他說「江」字的三點,不就像那些水點嗎?然後跟他說,「江」就是「RIVER」。哈,小孩子真的很有創意,轉數也很快,他回應說:「I don't like RIVER, I like lake!」我心想,是他不喜歡寫中文字而已吧!結果,餘下的一半,我跟他來了個「鬥快寫」遊戲,我先在另一張紙寫完一個又一個,他看著,又不想輸,最後變成了「花姨,我寫先!」。這就完了,寫好了!

好不容易才哄他自己寫完一版,在旁的我不禁暗問,四歲小孩要寫這麼多字嗎?他又似乎不太理解那個是甚麼字,有甚麼意思,又不懂筆劃。

這疑問,我一直放在心。到了那天看見外甥自己在寫那個「皮」字,還有那些由上而下的直線,我發現對四歲小孩子而言,不跟筆劃寫,不太明白字義,其實不打緊。重點是他能否有耐性和有興趣多寫多了解。

跟他說工整,要跟筆劃,天呀,最後,他越不愛,越寫不好,就越不想寫。中文字要寫得好,說到底,要多寫多抄。中文字,本來就是象形圖,四歲小孩子,願意多抄,就算把字看成圖一樣去寫,也不打緊,成年人還是放輕鬆點,讓他跟中文字培養感情好了。

我不知筆劃的起源,猜中文字還只不過是象形圖之時,也沒有筆順的吧!等孩子再大一點,真的要學寫較美而工整的字,再談筆劃吧!

最後,我相信最大的動力還是大人給孩子的鼓勵與指導,當他們找到了竅門,又能提起興趣,加上天生的好奇心,他們自然會有一種自發性去投入其中,並且想做好一點,換來讚賞。

農曆新年將至,我已買了紅紙,準備好了墨硯和毛筆,準備跟外甥「畫字」。

後記:近日看了一齣紀錄片,談到台灣水墨大師董陽孜的大尺幅作品,其中有以下一張,題為「日日新」。看到董老師的字,又想起外甥的那個「日」字,心想,既然今天要工整的文字,打出來就可,當我們要手寫的時候,多添幾分感情和個人風格,又有何不可?

我不知道外甥再過幾年的學校生涯之中,還有沒有一科是與中文習字有關,若然是沒有的話,那今天讓他放任一點去寫寫,讓他感受當中的創意,也是好事;若然他日還有科目是需要他習字,寫得工整,今天的放任亦是好的,至少他曾經可以開開心心學寫中文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