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2014

怪獸家長從何來?

一)初為人父母的,沒經驗,又不知從何學起,無形中,依賴了其他「專業人士」(如老師、補習老師等)去教導子女。

二)父母工作太忙,忘記了孩子們其實很簡單,就是想玩,而且想跟有趣的父母一起玩。對,有趣的父母,更重要的是並非把工作上的悶氣帶回家的父母。

三)正值盛放年華的父母成長的過程中,不少都被社會同化了,無形中給「洗腦」了:「唔駛趕,最緊要快」、「知識改變命運」、「人哋啲細路都識,我嗰個唔識,輸咗」、「人哋啲細路都識,我嗰個都要識」等等,結果:
-小孩子走得快,甚或太快,有些或會不明白「過程」為何物,即使是有經過思考訓練而推理能力很高的,「過程」也只是單向的邏輯而已,換來的是缺乏有互動性的思考能力;
-孩子們知道快而準,就會得到父母的讚賞,慢下來觀察或欣賞就換來責罵,最後,他們是不知何謂細節,然而,懂細節其實可以帶來成功,間中讓他們慢一點觀察吧!
-知識重要,又確實可以改變命運,但沒有常識,又或沒有「COMMON SENSE」,那將來怎照顧自己?又怎在職途上成功?
-那邊廂,要有常識和「COMMON SENSE」,要於日常生活學習和積累,有時亦要自學,加上「有SENSE」的父母從旁指導(註:多得昨天在電梯口遇上一位父親,他跟兒子說了句「be sensible」-我想他的教子方法包括讓他學習如何建立「COMMON SENSE」)
-父母忘記了孩子天生其實是有極強的生命力,也有爭心,想得到讚賞認同,他們是有能力力爭上游,不需要父母日日夜夜告訴他們「人哋啲細路都識,你唔識」
-每位孩子都有個別才華和喜好,父母把自己的孩子跟別人的比較,有可能埋沒了自己孩子真正的才華,又或因為他沒有機會花時間在自己的喜好上,帶來不愉快的童年。

四)父母們忘記了自己怎樣成長,到了某個年齡,還不是喜歡父母不多管,放手讓自己走出去闖一闖?怎麼了?現在只想讓孩子放在温室,天天只是晴天嗎?他們是有必要知道在下雨天的時候,怎應對的,給他們自己思考學習吧!

***
話雖如此,父母好友們不要對號入座,同時不必理會近年各式各樣「標籤化」的現象,說穿了,每一世代的家長也會有某些相似的教子方法及與孩子的相處之道,「怪獸家長」也許只不過是現代資訊發達,一傳十,十傳百,繼而有人想出「怪獸家長」一詞以表達這一世代的家長行為。

有誰知道「怪獸」是怎麼樣?即使是於卡通電影《怪獸公司》可見怪獸樣子,那麼多,每隻也不一樣,家長還不是相同-每家的父母也會有不同,沒有所謂「怪獸家長」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