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2014

「BYE BYE dinosaur」一日遊(二):GERMANY喺邊度呀?

(接續)

已經到過了科學館三次,每回都花上幾小時,到不同的館去走走。這次在館外見到海報,上面有多隻企鵝,惹來大孩子的注意力。

事緣他愛上了卡通電影《MADAGASCAR》的四位主角:

在我眼裡,牠們是一個模樣的,就是企鵝四隻。豈知,外甥每次都笑著說:「唔係呀,花姨,佢係SKIPPER,佢係RICO!」

呆了,他把每一隻動物都給記住了,每一隻動物是一獨立個體。就這樣,我發現他認為一隻動物是個體,他們就有家。電影又讓他知道非洲有甚麼動物,而企鵝住在南極。

於是,在科學館外見到企鵝,他又被吸引住。

原來,科學館有一名為「賽馬會環保廊」的展館區,甫進去,先見到大型的地球模型。坐在模型前,姊說大孩子有天問「GERMANY喺邊?」。姊很厲害,發現家裡的地球儀太小,她跟孩子也找不到,就順便跟孩子說:「你下次問花姨啦,佢去過幾次!」

哈!我除了是恐龍的朋友,也變了人肉世界地圖!

事有湊巧,經過大的地球模型,再走進去有個小一點的,更有射燈照著(這部份談的是太陽會帶來熱力,按掣開了射燈,有如太陽,地球表面的温度就會熱一點),最後,他很高興在地球儀上找到GERMANY!

然後,姊又說大孩子有天說要去SOUTH AMERICA。

我跟孩子說,「SOUTH AMERICA好遠喎。花姨都去過,要先去EUROPE,搭十幾個鐘飛機,再等六個鐘啦,然後再搭十幾個鐘,加埋三十個鐘到啦!」

「嘩!咁咪好悶囉,咁瞓覺囉!」

天呀,這孩子真奇怪,又要知道德國在哪,又用心聽我說怎樣去南美。心想:好呀,好學,行萬里路好呀!不過,他還少,大點再算啦!

又走前一點,發現另一展區,來到這兒,我發現他很認真了解企鵝的家:南極。

這個館是關於極地,由李樂詩的電子影像扮人,前面有電視屏,有英文(英語)、繁體中文(廣東話)和簡體中文(普通話)以供選擇,坐在電視屏前要跟李樂詩握手,再選語言。

因為大孩子不夠高,於是我坐在電視屏前,變了人肉CUSHION,讓大孩子坐上來,跟李樂詩握手,再看電視。

起初以為他看看就是了,他看不懂嘛!怎知......看完英文,再看繁體中文,不罷休,要看簡體中文,看過三次,才肯離去!

坦白說,他是看不懂字幕的,也聽不懂的,每一次只看著屏幕,白茫茫的雪吧!不過,他倒也透過這短片,發現那兒很冷,他說不想去,繼而問點解企鵝可以住在那麼冷的地方......

我是時候重讀小學的科學課本了吧!

後記:上文所提到的地球儀,是我年多前送到姊的家。沒想到孩子會拿來看,又有興趣看,先發現了SOUTH AFRICA,然後因為KANGAROO,再發現了AUSTRALIA,接著發現SPAGHETTI(其實是SHANGHAI,都是S開始,I作結尾的英文字!),到去年我從CAMBODIA寄來明信片,他又去找CAMBODIA在哪兒。他是愛上了地球儀。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