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2014

習慣了一人出遊(上)

從來不覺得自己喜歡獨個兒出遊是令人費解的行為,直至近年遇上好些新朋友聽到我提及自己出外遊歷的故事,要不是問我「妳唔驚咩?」,就是問我「妳唔怕危險咩?」,也有的問我「妳唔悶咩?」,我那才發現原來一個人自己出遊這事,對好些人來說,幾近是一世人也不會想做,或一世人也不敢做,或想做又(認為自己)敢做,但最後還是沒勇氣去做的事。

自問亦從來沒想過勇氣這回事,只是隨心順心而行,最後表面看起來,那便成了一股勇氣,讓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隨之而來的就是沒有了那「驚」的心態。出遊為求探索新環境,認識從未發掘過的地方,甚至透過新環境帶來的衝擊去找尋新的自己,其實,「驚」甚麼呢?

「驚」/「危險」-打劫?劫財?劫色?病倒?受傷?

對我來說:心不想的,不會發生;要發生的,心不想,總都會發生。既來之,則安之。出遊當心,多點留意周邊環境或人身安全,增強應變能力和對突發情況的反應,就好了。要「驚」,其實在香港生活,也可以令人擔憂-綠色行人燈前,還是有司機衝紅燈;行過大廈地下,還是有機會遇上高空擲物!

「悶」-問我一個人出遊會否很悶的朋友,似乎覺得整個遊程只一個人跟自己說話-自言自語-那就是悶呀!也許,我(太)習慣跟陌生人對談,而我也愛上了從對談之中了解其他人的生活細節,有趣得很!

當我發現到一個人出遊,自己倒更專心和可以多花心思發掘新事物和了解一個地方的人和事,那實是有趣的過程。

試想想,與好友們一起出遊,就好像是把大家相處的時間,搬到香港以外的場景而已,就算大家處於同一個地方,在用膳或做同一樣的事情,大家的看法和心裡的感受亦可不一樣,倒頭來,其實一人出遊跟與友同行,在某些時刻,可算得上是沒有分別的。

若遇上對出遊有不一樣看法的旅伴,大家無言以對,你眼望我眼,那才悶透哩!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